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02 05:15:00

癌症病人可以吃雞嗎?

分享:

雞肉是常見食材。《本草》云:「(雞肉)補虛羸是要,故食治方多用之。」可見主要是用來補虛的,這對癌症病人補充營養是很有益的。吃法多樣,可以煲湯,可以炙烤,也可做羹粥。尤其是不少常見癌症如大腸癌、胰腺癌、乳腺癌等都不適宜吃太多紅肉,雞肉作為白肉,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不少癌症病人不敢吃雞,原因是擔心有激素。首先是雞肉是否含有雌激素?多數乳腺癌病人比較關注這個問題。2018年有本地某生物科技公司檢測市面13款雞翼,結果發現,8款「合格」、不含雌激素,包括3款標明沒激素的貴價雞翼,但亦有較便宜雞翼確認不含雌激素。另有4款雞翼未能通過急性毒測試(即代表含有害化學物質,可能含抗生素或獸藥殘留等)。但對雞肉的這些擔心,其實同樣也發生在其他養殖肉類上,比如有的人敢吃豬肉卻不敢吃雞肉,但豬肉安全風險比雞肉更大。不單是人工養殖肉類可能含有害物質,即使海產類也一樣避不開污染問題的影響,蔬菜水果也可能殘留農藥。

所以,就是否含雌激素而言,與雌激素相關的癌症,病人對雞肉可以有所選擇,不是一概不能吃;至於與雌激素無關的癌症,病人完全可以忽略這個問題。就是否含有害物質而言,吃雞肉和其他肉類、甚至蔬果的風險差不了多少,不必太過糾結。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陶志廣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