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0 12:30:00

癌症病人扮靚靚之防曬攻略

分享:

胃癌病人Martin(化名)完成第二次口服化療療程回來覆診,進入診症室時筆者自然反應望向門口,即時滿腦子問號:「這個曬得一身古銅色皮膚的人是誰?」直到他開口說話才驚覺原來是Martin!Martin完成第一療程後仍然青靚白淨,卻因為沒有做好防曬,加上藥物令他更容易出現色素沉澱,最終皮膚顏色深了幾度,連筆者也認不出他。

作為一位貪靚的女士,筆者一向著重防曬;作為一位腫瘤科醫生,我也經常提醒病人要做好防曬措施。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紫外線輻射歸類為1級致癌物,亦是最高等級的致癌物;癌症病人使用的一些癌症藥物,特別是化療藥,有可能對皮膚造成影響,或會導致色斑或色素加深問題,而曬太陽更會加劇影響,故此使用防曬產品實屬必要。

不少病人會問:「應如何選擇防曬產品?」其實至今仍未有實際數據去證明防曬產品成分是否完全對人體無害,不過,風險比較高的防曬成分倒是有幾個值得提提。先講物理性防曬,物理性防曬通常含有氧化鋅(Zinc oxide)或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這些均是粉狀物質,當紫外線射到粉狀物質上,會反射或折射,藉此減少皮膚吸收紫外線,而這兩種成分均是FDA認可安全使用的物料。但要留意,近年出現一些名為納米配方的成分,由於現時缺乏相關科學數據,未能確認人體究竟會吸收多少這類物質,所以還是建議病人使用傳統防曬產品。

物理性防曬成分有可能阻塞毛孔,用在皮膚上可能會黐𥹉𥹉,因此市面不少防曬產品會混合化學性成分,從而改善質感。化學成分中,要留意是否含有二苯甲酮(Oxybenzone、Benzophenone-3、BP-3),雖然這是FDA認可的成分,但有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吸收到血液中,並會模擬和發揮雌激素的作用,雖然未有正式數據指與乳癌有關,但最好盡量避免使用。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也是常用的防曬成分,能吸收紫外線UVB,但有可能擾亂荷爾蒙,導致皮膚老化;棕櫚酸維他命A(A Retinyl Palmitate或Vitamin A Palmitate) 可能加速皮膚腫瘤細胞生長;甲基水楊醇或胡莫柳酯(Homosalate)可能對激素有影響,產生有毒代謝產物;奧克立林(Octocrylene)則可能破壞細胞導致突變。經常聽到的對羥基苯甲酸酯防腐劑(Paraben Preservatives),則可能誘發過敏反應,更有人質疑這化學物質是乳癌發病率上升的元兇,但確切關係尚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Ad Block

最後來個溫馨小提示,防曬產品度數要超過SPF30才可保護皮膚,而且每兩個小時需要補塗足夠分量,以減低患上皮膚癌風險;正確使用防曬產品,而防曬產品又是安全的話,對大家有利而無害。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

黃麗珊

黃麗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