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7 12:30:00

癌症病人的情緒困擾

分享:

現今癌症治療,除了疾病上的控制,癌症病人的身、心、社、靈也要關顧,例如在漫長的抗癌路途上,病人會有不同的情緒變化,如剛確診患癌時,可能會無法接受,有些人更會怨天怨地怨自己。面對癌症病人的情緒起伏,身邊家人應如何支援?我們可先由他們內心所想開始了解,多聆聽,再陪伴,一起度過這個複雜的心路歷程。

剛得悉患癌時,不少病人的第一反應是否認。人的自我防衛機制使他們在得悉悲傷或災難性事件的資訊時,會先否認事情的發生,選擇性地把事實藏起來,不願面對和接受。但之後他們必須承認患癌的事實,痛苦便會慢慢轉化成憤怒,癌症患者可能開始怨天尤人,甚至對自己生氣,質疑是否自己做錯事才會患癌。

憤怒過後,患者的思緒又再轉變,或會祈求神或上天,討價還價,希望癌症結果不那麼壞,或者病情不要那麼快惡化。若情況不如預期,患者可能變得脆弱、消極和抑鬱。有些人之後能走出悲痛,領悟到人生無常,不再把自己困在悲傷中,積極面對疾病,繼續人生旅程;但亦有些人在死胡同內轉,這些或需要社工介入輔導。

作為癌症患者的家人,同行非常重要,在患者面對情緒困擾時,又能做些甚麼呢?親友最好能了解患者的憂慮和面對的問題,再給予他們支持及引導他們紓緩情緒。有些病人親友或擔心會加劇病人恐懼或焦慮,而避免和病人提及病情,但有研究指出,若沒有可傾談的對象,病人反而會感到焦慮和孤立無援,心情更沉重。

相對安慰的說話,癌症患者更需要的其實是聆聽。親友以關心、接納和理解的態度,聆聽病人訴說其擔憂和所面對的問題,可減輕他們的恐懼,並讓他們重拾信心。嘗試與剛得悉患癌的人傾談,並聆聽他們的傾訴,絕對有助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下周讓我教大家如何做一位最佳聆聽者。

撰文:註冊社工及癌症適應支援經理鄧曉嫈

鄧曉嫈

鄧曉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