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4 12:30:00

癌症病人的最佳聽眾

分享:

當身邊親友不幸患上癌症,大多數人都希望可以提供協助,卻又無從入手,怕亂說話會令病人難受,不知可以做些甚麼,可以說些甚麼。其實,對於癌症病人來說,用心聆聽已經是很大的支持,但要當個合格的聆聽者是有技巧的,以下我會分享一下,如何成為癌症病人身邊的一個好聽眾。

要成為一個好聽眾,第一點應注意的是,病人當時是否有意傾談。病人有時可能沒心情說話,或者當日不想談,亦可能只想談談日常瑣事,親友應諒解,千萬不要因此氣餒。其次,是用心聆聽,並讓對方知道你有在聆聽。對方正在說話時,不應打斷,直到對方停下來才開口。不要害怕訴說你個人感覺,即使這只是你的感受,但其實可以減少困窘或尷尬,幫助你和病人溝通,拉近彼此距離。

交談時適當地點頭回應也很重要,並以開放式問題鼓勵病人多說話。如果病人說話時突然停頓,意味著他想到了一些敏感,或令他痛苦的事,這時,不妨一起沉默一會兒,讓他平復心情。記住,即使無話可說,也不要感到不安,輕輕握著對方的手,或攬著他的肩,更勝千言萬語。

要注意的是,除非對方要求,否則對話中不要提出建議,若真的很想提建議,應說得婉轉一點,以免讓對方感到冒犯。病人是可以悲傷和煩躁的,許多人認為積極正面的思維有助癌症痊愈,擔心和負面情緒會延誤復原,甚至可能加速癌細胞生長,事實卻非如此。要求病人保持正面想法,會使病人壓力很大。如果你的親友訴說他如何沮喪,就讓他說吧;如果病人哭泣,也不需阻止他哭泣,因為眼淚是悲傷的自然反應,對紓緩情緒有很大的幫助。

聆聽的目的在於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情緒。雖然我們不可能完全體會對方的感情,但如果我們愈理解對方,彼此間的溝通就會愈順暢,能提供的支持也會愈有效。扮演好聽眾的角色,在支援癌症病人上可以起很大的效用。

撰文:註冊社工及癌症適應支援經理鄧曉嫈

鄧曉嫈

鄧曉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