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5 12:30:00

癌細胞骨轉移引發癱瘓危機?

分享:

骨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類型,原發性骨癌原生於骨骼,佔臨床個案中的少數;繼發性骨癌則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骼所致,臨床個案中較為常見。骨腫瘤的徵狀包括骨痛、關節腫脹、僵硬等,但若果出現腰痛、盆骨痛,甚至雙腳無力或麻痺等就要小心,有可能是癌細胞轉移到脊椎,需要緊急處理治療,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各類癌症中,乳癌、肺癌及前列腺癌等是較多出現骨轉移的癌症種類。癌細胞最常轉移到大骨位置如盆骨、脊椎等。當骨頭開始被癌細胞侵蝕,病人不但會感到疼痛,骨髓造血功能亦可能會受到影響,甚至加速骨質流失,骨質密度降低,增加出現病理性骨折的風險。患者的自理能力也會因此降低,生活品質相應下降。

各種癌細胞發生骨轉移的位置中,以脊椎轉移最為危險,臨床上也會特別留意及監察這種情況。因為腫瘤一旦增大至壓到中樞神經,除了會出現疼痛,更有可能影響病人的行走能力,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癱瘓,臨床上亦出現過相關個案。不少癌症病人,尤甚是長者,因為長期臥床,少有活動,即使出現雙腳無力、腳麻的症狀,甚至已失去活動能力也未有及時發現,因而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亦有機會壓住骨骼增生周邊的神經線,如果未有及時紓緩壓力,甚至讓腫瘤繼續生長變大,其造成的破壞將不可逆轉。

控制脊椎骨腫瘤最常用的治療方法是放射治療,利用新型的放射治療技術,向腫瘤位置發出高精準度、高劑量的輻射進行短時間(約一周)的治療。脊椎骨和脊髓神經的距離只有數毫米,而脊髓神經對放射能量又很敏感,因此精準治療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在保護神經免受損害之餘,又能有效消滅癌細胞,預防可能出現的癱瘓情況,並且可以達到止痛功效。除了放射治療,骨腫瘤患者還可使用「補骨針」來預防斷骨的情況,亦可預防骨骼併發症。

談及疼痛問題,骨腫瘤所引致的骨痛和普通骨痛最大的分別,在於痛楚出現的時間和持續性。骨腫瘤的痛往往多發生於晚上,而且會長期持續;而普通骨痛則可能數天就會好轉。

Ad Block

若病人有以上所述的症狀表現,應盡早求醫尋求專業建議。如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充分與醫生配合治療,大部分仍有機會控制控制病情。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

李慧姸

李慧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