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30 04:30:00
日報

皮肌炎

分享:

皮肌炎這種風濕自身免疫病,由於初發病時病徵不明顯,容易被人忽略。顧名思義,這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攻擊身體的皮膚和肌肉導致發炎。和其他免疫系統病一樣,免疫系統可同時攻擊多個器官,除皮膚和肌肉以外,亦會影響肺部、心臟和食道等。通常患者能察覺的是面部和手部的皮膚。很多時候,這些紅疹都會被誤以為是皮膚敏感。

圖中所見,是一位三十多歲的女性,眼皮和附近的紅疹已有好幾個月,有點痕癢和腫脹。她看了好幾位醫生仍未有改善。後來,她遇到一位富經驗的皮膚科醫生,在仔細檢查下,發現手指頭有不正常的紅疹,而這些紅疹卻和皮膚敏感無關,於是懷疑有自身免疫病。經轉介後進一步檢查,驗血發現有皮肌炎的抗體,證實這位皮膚科醫生的判斷準確。

皮肌炎除了影響內臟外,亦可能顯示身體有癌症隱藏,例如肺癌、鼻咽癌、腸癌和乳癌等。有時,皮肌炎這種風濕病反而救了病人一命,因為皮肌炎讓他們及早求醫,因此能在癌症非常初期能得到診斷和治療。目前所知,有十多種自身抗體與皮肌炎相關。這位女士所患的是TIF1抗體,與癌症相關性甚高。故此患者需要詳細檢查以排除癌症,並持續小心觀察跟進。

自身免疫病通常影響多個器官和組織。如患者發現皮膚紅疹不尋常,或發現其他病徵,例如肌肉乏力、關節發炎、指頭出現較深色的紅疹、氣喘和體重下降等,需盡早求診,以排除自身免疫病。
 

皮肌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