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28 12:30:00

直腸癌新知-觀察等待療法的臨床應用

分享:

上次講解了「觀察等待療法」,簡單而言是先觀察患者對治療的反應,再視乎腫瘤的反應決定手術是否有必要,從而避免不必要手術或延緩需要進行手術的時間。此療法實有助病人避免一開始便進行創傷性大及可影響生活質素的手術,現已愈來愈為醫學界接受。以下便是一名病人接受此療法的分享。

李先生是一名任職於國際著名高端資訊科技公司的專才,年僅三十便確診直腸癌,腫瘤非常接近肛門,可以預見手術切除腫瘤將令其喪失括約肌功能,往後日子要以永久造口排便,對生活質素造成很大的影響。

尤其是李先生仍然年輕,加上工作需要常常出國公幹,萬般不願接受手術和永久造口。

我於是建議他先進行放化療,看看反應才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結果腫瘤在放化療後完全消失。這名病人更獲邀請參加「觀察等待療法」的研究,至今十年腫瘤也沒有重生,結果教人鼓舞。儘管放化療令他出現大小便頻密的後遺症,他仍然覺得這個代價是值得的。

相信在未來,不論本港或外國將有愈來愈多合適的患者採用「觀察等待療法」,避免一開始便接受一個創傷性大、影響未來生活質素的手術。這可以給患者多一個機會、多一個選擇。

Ad Block

作者: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