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16 12:30:00

看不見的大猩猩

分享:

心理學有個著名實驗,要求參加者看一段錄影片段,心裡默默數著片段裡面群眾一共傳球幾多次。片段中間會有人穿著戲服假扮大猩猩,在群眾的後方經過。實驗完畢,研究人員問參加者有否看見大猩猩,多數人都很驚訝說沒留意。

影像學要求醫生從醫學成像中找出任何病變的蛛絲馬跡,病人有時會聽到醫生說這裡有個陰影,或者那邊白了一塊,這都可能跟病變有關。很多學校的觀察訓練都教導醫生或者準醫生有系統地觀察,例如從影像的左上至右下檢查,或者先看骨頭後看牙齒等等。有系統地觀察就能確保一切都看在眼裡了嗎?外國做了兩個有趣的研究。第一個研究,研究人員將一張黑白的大猩猩圖片縮小放進一張數碼化的肺部X光片裡,叫放射科專科醫生如常診斷病人肺部有否異常。結果好些醫生都作出非常正確的診斷,但就是沒看到大猩猩。第二個研究,研究人員找來醫生和學生看那些X光片,比較他們的觀察模式和診斷力。結果發現醫生較有系統地觀察。可是有系統地觀察的學生,診斷力與他們的同學相若。

是甚麼造成當中的盲點呢?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可以成為另類的眼鏡和放大鏡協助我們。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