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4 12:15:00

真善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Dr Bernadette Wong 

我發現原來自懂事以來,我身邊都圍繞着很多生命的故事。我發覺每一個生命的故事,都是真實的,人性的。

尤其當我有機會輔導被虐待兒童及青少年時,他們生命的故事,就好像一幕一幕沉重的影像,其中的辛酸、痛苦、無助和失望,一幅幅畫面反覆重播,人性的善與惡都赤裸裸呈現眼前。

有時候故事會令我喘不過氣來,我的心靈受到震撼,這份震盪直達心底,我要待自己穩定下來才可以細數當中的感受,才能感受到那份真實,但又不想接受那同時帶來的痛苦。這份痛苦中,呈現了每個人最善良的內心及最醜惡的部分;而當中總離不開「愛」。因為愛和親情的關係,孩子們䧟入痛苦,年紀那麼少便要學習人生最大的課題:真是情為何物?



在輔導過程中,除了提供穩定及安全的感覺外,最重要及最大挑戰是建立信任,遭親情傷害過的小孩,對建立人際關係已經失去信心。要與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建立信任,談何容易?但經過我多年的經驗及觀察,真誠的愛可以打破任何障礙,包括建立人際關係的信任。這種持之以恆、穩定、真誠、毫無批判、全神貫注的愛,在輔導的關係中慢慢建立和蔓延。有了信任和愛,孩子遂能轉化無助及痛苦,使之成為對自己有正面影響的能力。他或她也能重新信任和愛身邊的人。這可能就是我一直以來沒有放棄臨床心理輔導工作的動力來源,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謝謝我身邊每個人的故事。那份忠誠、簡單、真摯的愛,令人十分感動,也讓人回味。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