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6 12:00:00

睡眠窒息機械臂手術

分享:

所謂「睡眠窒息症」,其定義是睡眠期間1小時內呼吸停頓多於5次,每次停頓多於10秒。

睡眠窒息症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如日間會常常渴睡,精神難以集中,記憶力減退,脾氣變得暴躁;晚上入睡後則輾轉反側,夜尿頻密。由於呼吸經常停頓,會導致血液含氧量降低,令心臟和血管的負荷大增,尤其嚴重患者每小時可呼吸停頓多達30次,每次可長達1分鐘以上,即可能超過一半時間沒有呼吸,會增加高血壓、心臟衰竭和中風的風險。

治療方面,輕度患者應習慣晚上以側臥姿勢睡覺,或配合佩戴牙膠,令下顎增長以擴闊氣道去改善。中度或嚴重的患者則要佩戴正壓呼吸機或接受手術治療。

中度至嚴重的睡眠窒息症,許多時問題不止出於單一位置,可能鼻甲骨、軟顎、扁桃腺以至舌根淋巴組織等都有阻塞。過往,即使以手術解決了其他位置的阻塞,舌根淋巴組織仍會是一個問題,其位置令醫生難以用人手操控手術器具切除,所以效果未必理想。幸好近年引入機械臂輔助,醫生可透過3D鏡頭操控機械臂進行切除,可處理人手操控器具難以做到的手術角度,創傷性更低、更精準。

手術後病人仍須注意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戒煙、戒酒、做運動、控制體重以及以側臥姿勢睡覺。

Ad Block

作者為耳鼻喉科專科劉偉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