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4 04:30:00
日報

瞼板腺導溫脈動治療

分享:

乾眼症可分為兩大類:缺水性(Aqueous-Deficient)及缺油性\揮發性(Evaporative),但兩類型亦可同時存在,稱之為混合型(Mixed)。缺油性乾眼大部分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因眼瞼周邊負責分泌油脂的腺體功能異常,油脂分泌過多、分泌物黏稠度增加,造成腺管阻塞,令油脂無法正常覆蓋眼表,造成淚液揮發過快,引起乾眼不適和眼表慢性發炎。

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最重要的治療部分為眼瞼護理,主要是透過眼瞼局部加熱,如以熱敷包或熱毛巾每日早晚10至20分鐘閉合眼睛熱敷,幫助軟化阻塞的瞼板腺,令油脂處於較液體的狀態,提高每次眨眼所能排出的眼瞼脂質,減少堵塞,繼而降低瞼板腺管腔壓力,避免因阻塞造成的瞼板腺管萎縮。

除了每天定時熱敷,部分症狀較嚴重的病人,也可考慮接受瞼板腺導溫脈動治療(Lipiflow Therapy)。此治療為專利設計,於2011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歐洲CE認證。治療過程中眼科醫生會在眼瞼內側、眼球外面的結膜腔內置入特殊治療探頭(設計為單次使用,不可重複使用),再作12分鐘加熱按摩的規律脈動。整個過程由電腦控制溫度和力度,透過直接在瞼板腺上施加最高攝氏42.5度的溫熱,配合於外眼瞼施以逐步增加的蠕動壓力,將長期阻塞瞼板腺的凝固油脂融化,深度疏通瞼板腺,使瞼板腺重新分泌健康的油脂,保護淚膜,改善乾眼情況。整個治療無明顯痛楚亦不影響視力,治療後可馬上用眼或工作,乾眼問題一般約3至4星期後會有明顯改善,可減少用藥頻率及不適感覺,效果約可持續8個月至2年,並於有需要時,可再重複接受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