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17 11:00:00

福袋

分享:

小明跟媽媽拉著手而來,爸爸跟在後面。還沒有開口說甚麼,20多歲的小明已經在說: 「媽媽年紀不小,怕她跌倒。」

小明的抑鬱症是去年診斷出來的,他的精神科醫生認為跟他的家庭或許有些關係。小明說:「我的抑鬱是很早以前已經有,我相信在小學時開始,只是當時不知道這叫做抑鬱。」為甚麼他會如此說?「當時,只有我跟媽媽兩個人,爸爸在內地做生意,只有媽媽一個人照顧整個家庭包括爺爺姑媽,她心情很差又沒有人可以安慰她。」小明說。「這樣的生活維持了7年,我很痛苦,心情差的時候,小明又特別頑皮,我只好不斷鬧他,他又企定定給我鬧,我哭的時候,他又給我拿紙巾,沒有他我也捱不過。」媽媽說。

那跟小明的抑鬱有甚麼關係?小明說:「雖然爸爸回來了,但每當見到媽媽在看手機,好像很不開心的時候,我不知不覺便會想跟媽媽吵嘴,希望幫媽媽發洩情緒。」「那你自己的情緒呢? 」爸爸說。

小明長久以來跟媽媽一起生活,情感上也跟媽媽非常貼近。對於一個對家庭如此忠心的孩子(loyal child) ,每當媽媽需要安慰的時候而爸爸又不能擔當這個角色,孩子自然地便補上這個位置,直至現在也會因著媽媽的情感需要而作出相應的配合,而爸爸也沒有辦法接近兒子或自己的妻子。

忠心的孩子像家庭的「福袋」,為爸爸媽媽帶來安慰,但卻沒有人留意到這孩子的情感卻不斷的壓抑著,不讓父母擔心, 他的抑鬱或許正是他長久壓抑的成果。

「我是知道的,但心裡覺得對不起他們母子,以為讓他們可以親密地相處便幫了大家,原來卻令他們一直糾纏著,分不清是兒子的抑鬱或是妻子的抑鬱。」爸爸說。

三人的關係不知不覺間卻卡著,沒有人願意處理,直至孩子的病,令這個家庭不得不面對。爸爸對小明說:「你不要再做了我的角色,你應該有你自己的人生,我會擔當自己的責任,你給我一個機會吧。」

Ad Block

不知道爸爸的想法會否成功,至少我們卻看到小明的抑鬱再不是他個人問題,而是整個家庭也需要一起面對, 或許家庭關係的改變正是送給小明的一個「福袋」,讓這個年輕人有機會改變。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