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7 06:00:00

管理糖尿病新方向

分享:

糖尿病是嚴重危害健康的慢性病,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有4.2億;其中中國佔1.14億,居全球首位。現時全港約有七十多萬人患糖尿病,每10個香港人便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
 

按照世界各國糖尿病指南,糖尿病的綜合治療及管理方式主要是針對體重、血糖、糖化血紅蛋白(HbA1c)、血脂、血壓等而展開。然而,目前綜合治療的聚焦目標分散,醫生和病人往往過分關注一些中期性的指標,而忽略了整體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也令病人因為治愈目標太廣而無所適從。心血管疾病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的治療及管理應該聚焦在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值,以降低其風險為主要任務。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耗時6年開發了一套專為華人基層醫療而設的「DCRA模型」(糖尿病心血管風險評估模型),此模型可分析並運算糖尿病患者5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醫生可以在DCRA模型支援下展開糖尿病分層管理模式,為患者的生活方式如體重管理、營養、運動、心理、睡眠等提供個人化干預指導,激發患者的自我管制能力。

DCRA模型亦可於香港大學研發的應用程式「Wellnuts」(隨身測)中下載。用戶只需輸入相關資料,應用程式將會根據你的回答而檢測你的心血管風險,提供建議檢測。不過,此應用程式只能為用戶提供參考,若情況嚴重,用戶應向醫生查詢。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列之十)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副教授黃志威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