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9 04:30:00
日報

紅眼症的治療及預防

分享:

「紅眼症」即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大多是由過濾性病毒(例如腺病毒、腸病毒)感染所引起,病徵包括眼紅、眼痛、眼膠、眼水、眼腫、眼矇。對於病症較輕的病人,若無明顯疼痛或影響視力,可採取保守治療,透過使用人工淚液及冷敷,以減少眼睛腫脹不適的感覺。若有明顯不適,就應及時求醫,以減低併發症的風險。

眼科醫生會根據情況,給予抗過敏眼藥水、抗生素眼藥水或類固醇眼藥水,紓緩病徵及減少併發症如角膜炎、頑固結膜炎、慢性乾眼症等。少數嚴重的結膜炎可能產生結膜沾黏及偽膜(Pseudomembrane),需要醫生在顯微鏡下以手術鑷子除去,以避免形成永久性結痂黏連。大部分紅眼症患者依照醫生處方用藥後都能完全康復,而一般康復時間約需2至3星期,但若合併角膜炎則可能產生角膜白斑而影響視力。也有不少病人感染紅眼症之後,眼睛變得敏感和乾燥,需要較長時間(約數個月)使用滋潤眼藥水,讓結膜黏膜慢慢自我修復,回復正常狀態。

紅眼症患者於痊愈前應盡量避免返回學校或工作地點,在觸摸眼睛後應徹底洗手,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個人衛生用品,也不可與別人共用眼藥水、眼部化妝品和其他可能接觸眼睛的用品,而接觸過眼部分泌物的物品,如紙巾等亦應妥善棄置,以避免直接或間接傳染給家人。患者應避免前往游泳,以防傳染他人。所以,預防紅眼症最重要的是,勤洗手,莫捽眼,需要時及早求醫,減少併發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