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8 12:00:00

續談護肝補品:西柚

分享:

上周跟大家分享過莓類的護肝作用,今日再談另一種平民水果-西柚。

大家都知道肝臟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其中內源性和外源性物質的新陳代謝、分泌、儲存和解毒是較為重要的工作。儘管醫學昌明,但沒有完全有效的藥物可刺激肝功能、提供完全保護或助肝細胞再生,因此護肝變得十分重要。

抗菌抗炎抗氧化
西柚有抗菌、抗真菌、抗炎、抗氧化和抗病毒等作用,亦可作為收斂劑和作為防腐劑。過去幾十年的研究表明,西柚可能在細胞再生、降低膽固醇、解毒過程、維持心臟健康、舒緩類風濕性關節炎、控制體重和預防癌症等具有活性作用。 西柚汁含有許多植物化學物質和營養素,有助於健康飲食。它含有大量維他命C、葉酸、酚酸、鉀、鈣、鐵、檸檬苦素、萜烯、單萜和D-葡糖二酸。紅色和粉紅色的西柚還含有β-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身體可以將這些抗氧化劑轉化為維他命A。

柚皮苷化解肝纖化
西柚含柚皮苷,是濃度最高的黃酮類化合物,人體將其代謝成柚皮素。之前有一項研究表明,口服柚皮素(每日20和50毫克/公斤), 4週內顯著減少二甲基亞硝胺誘導的損傷。柚皮素還恢復了血清和白蛋白以及肝丙二醛水平的天然蛋白質水平。總括而言,柚皮素具有抗纖維蛋白原和保肝作用,可有助治療肝纖維化。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何梓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