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1 12:30:00

美觀牙箍話你知(下)

分享:
透明牙套(網上圖片)

透明牙套(網上圖片)

美觀牙箍包括美觀托槽矯正器、舌側托槽矯正器和透明牙套三種。上期介紹了美觀托槽矯正器和舌側托槽矯正器。本期介紹第三種:透明牙套。

透明牙套是指用塑料製成的一系列活動牙套。現在有很多品牌,其中最知名的是隱適美(Invisalign)。透明牙套是一種訂製的矯正器,它用計算機程序模擬牙齒移動並將移動過程分成不同階段,每個階段製成一個牙套,每個牙套移動牙齒大約0.25毫米,  要求患者每天戴用20到22小時,一般1到2個星期後更換新的牙套。為了達到各種類型的牙齒移動,有時候需要在牙齒表面用牙色樹脂製成各種形狀的附件。

透明牙套和托槽矯正器比較,優點首先是美觀,因為透明牙套完全透明,因此戴用時基本看不見,另外活動牙套吃東西時可以取出,因此對患者的咀嚼基本沒有影響,另外也基本沒有飯後的食物嵌塞問題。透明牙套的另一個優點是由於每次牙齒移動量很小,患者的疼痛比較輕。

透明牙套的缺點首先是價格比托槽矯正器(外箍)要貴,另外透明牙套現在只適合輕度到中度的牙齒畸型患者,複雜的的病例仍然需要托槽矯正器。

以上這三種美觀矯正器現在牙科診所都有使用,牙科醫生可以根據患者的不同要求以及牙齒的狀況來選擇合適的矯正器。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科臨床助理教授辜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