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2 12:15:00

老婆病人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小美從開始發病至今已經三年了,原本的工作被迫放棄,只可以偶而做一些臨時工作,而丈夫從得知她有抑鬱症開始,對她的照顧無微不至,每天放工回家,也幫忙做家務,小美想協助他,他會拒絕並要求小美好好休息。夜深時,丈夫卻在看電視直到天亮,小美一切看在眼裡。

小美說:「我覺得我沒有盡妻子的責任,我知道他有很多情緒也壓抑了,而每次問他,他也不會說出來的。」丈夫說:「我沒有問題,我會處理到的,你安心養病吧。」小美說:「我覺得自己沒有用,只會依賴你,又沒有辦法分擔你的需要。」丈夫說:「我真的沒有事,你不要擔心。」小美激動地說:「如果沒有心事,就不用每晚逃避我,在看電視來麻醉自己,我在你眼中,只是一個病人,不是你的老婆。」丈夫見到小美哭得厲害,自己也哭起來。

丈夫說;「我做所有事都是想保護你,令你安心養病,這樣有錯嗎?」小美說:「你對我的保護,令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丈夫出於好意,希望妻子可以專心照顧自己的病,所有重擔也落在丈夫身上。平時夫妻二人為日常生活需要商量的事,包括經濟、家務甚至生小孩等,也成為要避開的話題,兩口子最多的說話,便是吃了藥沒有、何時去覆診等,連閒話家常的對話也不再出現。

對於妻子來說,感到被看成沒有能力的人,甚至不能擔當妻子的角色,而丈夫為怕妻子擔心,自己的問題也只好自己處理,令妻子的角色更被淡化,病人的角色卻非常明顯。在這樣的對比下,更令夫妻二人不能投入婚姻關係,就算有任何問題,也只以自己的方法處理。令對方難以接近,甚至以為因這個病而被「嫌棄」。一方的付出,成為另一方的委屈,一方的好意,成為另一方的痛苦,這樣怎會令小美的病情有起息?

Ad Block

有時病人需要的不是過分的保護或關心,而是以正常眼光去看待他們。就算有病,也可以是一個關心丈夫的妻子呢!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