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9 04:30:00
日報

老年類風濕性關節炎

分享:

一般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影響年輕和中年人士,其實老年人也會受到影響,這稱為遲發型或老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年輕的早發型一樣,老年型有着相同的自身抗體,例如類風濕因子和抗CCP抗體。

自身抗體引致的發炎病徵,即關節紅腫痛熱和晨僵情況相似。可是,兩者影響的關節卻有所不同。典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影響手腕和手指小關節,且左右平衡,病情發展較為漸進。老年型則發病較急,且傾向影響大關節,例如肩膊和膝關節等,較少左右對稱。

由於不少長者有因勞損退化導致的膝關節痛,易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有所忽略,而延誤治療。此外,老年類風濕有較多系統性的發炎病徵,例如發燒、肌肉痛、軟弱冇力和體重下降等。這些病徵和其他發炎病,例如多肌性風濕病、感染,甚至癌症病徵相似,增加了診斷的難度。要分辨老年類風濕和一般退化性風濕,醫生可透過驗血和掃描以偵測發炎的證據。老年類風濕會導致更高的發炎指數,且伴隨貧血,影像檢查上見到的關節侵蝕也較常見。由於長者多伴隨長期病且身體較弱,治療老年類風濕一般用藥較輕。其實只要找到適當的治療方法,效果也可以很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