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2 12:30:00

聽覺神經瘤的治療

分享:

上回講到聽覺神經瘤對聽力的影響,雖然多為良性,但當腫瘤進一步增大就可以帶來巨大的破壞力,例如壓迫控制面部肌肉的神經線,導致面部肌肉失控,令人笑時一邊嘴角蹺起時,受影響的一邊則繼續下垂,再惡化甚至連掌管面部感覺的第五條神經也會受影響,令面部變得麻木,因此必須要採取措施處理,在不傷及神經線的情況下盡量清除腫瘤。

聽覺神經瘤的處理視乎體積及患者健康狀況而定。最好當然是以手術進行全面切除,但未必每宗個案也適合使用,因為可能已經包裹住神經線及血管,徹底切除有可能對周邊及附近的神經造成傷害,例如可能會切斷供應血液予神經線的血管,結果帶來令人遺憾的後遺症。

除了手術之外,放射外科手術是另一選擇。放射外科手術是利用放射線聚焦在腫瘤,令其失去生長能力,情況就如將提子的水分抽走變成提子乾一樣。好處是毋須開刀,創傷相對較少,但就需要大概3年後才能完全顯現,並因為輻射問題而不能用於較大的腫瘤。

臨床上,兩種治療均沒有絕對的優勢,故此更理想的選擇是結合兩種手術成合併療法,有助於減少傷及無辜的神經線。做法是首先以手術切走大部分的腫瘤,一來可以即時縮細腫瘤,二則能騰出空間進行放療。第二步就是以放療處理緊貼血管及神經線等組織的殘留腫瘤,令腫瘤得到最大程度的清除。

事實上,處理聽覺神經瘤時,最大的考慮往往未必是清除腫瘤,更重要是保住其他腦神經線,以免這些神經線受壓後出現各種後遺症。正因如此,手術進行期間醫生會利用電生理監察,追蹤神經線的狀態,從而增加保留神經線的機會。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聽力或會隨著年老退化而下降,但也不要忽視聽力下降的問題,尤其是單邊聽覺障礙,還是做一次掃描檢查清楚為佳。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