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8 12:30:00

肝血管瘤迷思

分享:

肝血管瘤是肝臟內的海綿狀血管腔組織出現畸形,是常見的肝臟良性病變,由於不屬於可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的癌症類別,故不會演變成肝癌。綜合本地的血管瘤個案,平均每5至6名病人中就有1人患了肝血管瘤,數據跟國際相若,多在體檢做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時發現。

肝血管瘤主要是指肝臟的海綿狀血管瘤(Cavernous hemangioma),另一類肝臟的血管內皮瘤(Hemangioendothelioma)則屬罕見,至今全球醫學文獻刊登的案例少於300宗,當中有部分個案或附帶有會變大和擴散的癌症特徵,有時只呈現一個病灶,但有時則同時有兩、三個病灶,起初分別在肝臟不同位置,期後卻會集結為一個變大的瘤,或甚擴散到淋巴核和腹膜。

肝血管瘤的成因至今未明,醫學界普遍相信多為先天因素造成,即出生時肝臟內的海綿狀血管腔組織已有畸形情況,血管瘤或會隨時間因充血而變大,又或會因身體其他情況而令其縮小。根據相關國際數據,女性患肝血管瘤的機率是男性的3倍。約七成確診者,年齡介乎30至50歳。而女士懷孕、服用避孕藥、因更年期不適而需服用荷爾蒙補充劑等這些因素均與肝血管瘤的變化有一定關係,這是由於有部分的肝血管瘤附有女性荷爾蒙授體,容易受相関刺激而影響其大小。

大多肝血管瘤患者均沒有症狀,但仍有小部分患者或會因肝血管瘤較大,例如大至4至5cm,而可能導致有擠壓感。然而,症狀出現與否往往取決於瘤的位置而不是大小,例如當血管瘤貼著肝臟外層的肝膜,由於肝膜布滿神經缐,故易有脹痛或「扯住」、「頂住」等不適症狀。另萬一血管瘤生在肝臟較前近肚皮的位置,亦較易受「擠壓」而穿破或流血,患者會突然間感到劇痛,須即時送院醫治,因為當所流的血湧到腹膜,會引致肚脹,或因嚴重失血而休克。

Ad Block

要診斷血管瘤,除利用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專用顯影劑檢測之外,同時須配合醫生對病人風險因素及病史的評估,至於當有懷疑欲做檢測,應先諮詢相關專科醫生。如診斷為肝血管瘤,會以保守治療,毋須服藥,當隔一段時間覆診確認是良性,沒有變大或入侵性的擴散情況,患者亦毋須擔憂,也不需再定期覆診。

當良性的肝血官瘤因位置問題而引致患者出現持續不適的症狀,或甚發現有破裂,可以微創手術切除。雖然針對肝血官瘤的突發嚴重情況,外國也會有射頻治療及介入性栓塞治療等選擇,但在香港,外科手術仍是常用的最有效治療方法。另外,近年外國一些網上資訊提及使用局部電療或質子治療醫治肝血官瘤,惟至今仍未有足夠的大型研究數據支持其療效。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馬家榮

馬家榮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肝膽胰臟檢查及治療中心臨床主管、外科顧問醫生馬家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