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9 04:30:00
日報

肩膊痛等於五十肩?

分享:

隨著第三波疫情逐步緩和,室內體育館重開,筆者能再次與一眾好友於排球場上大展身手。可是揮臂扣球不消15分鐘,便有兩、三位隊員向我表示,近半年肩膊一發力時便會疼痛,欲詢問筆者其原因及處理方法,廿多歲的隊友更疑惑自己是否患上肩周炎或俗稱的五十肩?即場與隊友們作了肩關節評估,發覺他們比較可能是崗上肌肌腱發炎。那麼究竟如何分辨是否肩周炎呢?

常見的肩膊痛一般均出現在肩外側與上側,舉高手時疼痛加劇。而五十肩活動幅度限制通常比較嚴重,前提、外展及手放背後均大受影響;而崗上肌炎通常是在上舉手臂70至120度時出現痛楚,整個肩關節活動幅度尚算可接受的。此外,較嚴重的五十肩靜止時亦會疼痛;而肌腱炎則在手臂上舉發力時,痛楚才出現。雖然兩者徵狀有相似之處,但因為牽涉肌腱位置不同,良好的診斷才能對症治療。肌腱發炎除了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範圍中的超聲波與干擾波治療均有助減輕炎症,手力治療則可緩解軟組織的黏連部分,促進功能性修復,增加活動幅度,而透過運動治療,針對性鍛煉肩部旋轉肌群更能鞏固效果,改善根源問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10月12日至10月26日,設有為期兩周的肩膊疼痛評估及治療計劃,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