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8 04:30:00
日報

肺炎、流感能致命 接種疫苗可預防

分享:

肺炎成因繁多,細菌、病毒、真菌、分枝桿菌以及寄生蟲等都可以導致肺炎,其中以細菌或病毒引起的肺炎在長者中最為普遍。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統計,2015至2019年間,肺炎是本港僅次於癌症的第二號殺手。雖然抗生素可醫治細菌性肺炎、特效藥能對付個別病毒如流行性感冒,但肺炎引起的發炎反應可以很強烈,而且併發症極多,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很重要。
 

肺炎鏈球菌是社區感染的肺炎中最常見的一種細菌,能引致腦膜炎、菌血症、胸膜炎症等侵入性感染。在外國,這些嚴重感染對65歲以上病人的致命率接近百分之二十。


市面上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般同時針對多個常見致病血清性的肺炎鏈球菌,所謂13價(PCV13)與23價(PPV23)肺炎鏈球菌疫苗,分別代表結合性與多醣性兩種疫苗。其中雖然多醣性疫苗涵蓋的血清型較多,但結合性疫苗可以更有效刺激記憶淋巴細胞,產生更強大及持久的免疫力。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指引,65歲或以上長者一般可以選擇接種其中一種疫苗。不過,同時患慢性心肺肝腎疾病、糖尿病、癌症或免疫力低等的高風險病人,則應先接種13價疫苗,一年後再接種23價疫苗,如此「先13後23」可以達致更好的免疫反應。

Ad Block


另外,美國疾控中心於2017年曾預估全球每年與流行性感冒相關疾病的死亡人數,可高達65萬人。流感病毒除了能導致肺炎外,還可以併發心肌炎與血管栓塞等可以致命的疾病,絕對不容小覷。


現時的4價流感疫苗,雖然涵蓋了世衞評估來年最有可能流行的甲型與乙型病毒(各兩種病毒株),惟其保護率並非百分百,在長者或慢性疾病患者身上產生的抗體數量,始終不如理想。港大醫學院數年前的研究證明,咪喹莫特(Imiquimod)輔以皮內注射疫苗,相較常規肌肉注射疫苗的抗體數量明顯較高,而且非常安全,期望這方法長遠能在這些人士身上多加應用。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名譽臨床導師譚永輝醫生、港大醫學院列汝儉列黃瑞容基金教授(健康科學教育學)孔繁毅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