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1 04:30:00
日報

肺炎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很多人的情緒都受到影響,患者身心更會承受巨大壓力。最近有意大利學者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中,有兩成八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當人面對重大衝擊之情況,尤其是牽涉生死安危,比如是遇上意外、以至罹患惡疾等,均有可能病發。徵狀包括:不斷回憶起創傷情景、發惡夢、腦海閃回創傷畫面、逃避某些和創傷有關之事情、難以記起創傷的某些細節、長期思想負面、與其他人疏離、情緒不穩、難以集中精神、失眠,甚至出現自殘傾向等。只要學會減壓,可有效避免壓力爆煲。以下提供簡單5招:

1. 保持抽離——盡量遠離壓力來源,減少接收非必要資訊。

2. 運動——不僅能鍛煉體格,更可釋放多巴胺穩定情緒,讓身心平衡。

3. 娛樂——列出喜愛的娛樂清單,別到感覺乏悶時才想安排甚麼活動。

4. 充足睡眠——讓大腦在夜間自我修復,對應付壓力有正面影響。

5. 靜觀——不加批判地聚焦於當下一刻之覺察力。稍加練習,便可以開放及接納的態度,與當下的負面感覺共處。嘗試每天花約五分鐘,閉上眼睛,靜心感受自己的身心狀況,慢慢控制呼吸,會感到更輕鬆自在。

壓力不只是個人問題,情緒會透過人之互動而感染。因此減壓活動最好和家人朋友一起進行,互相鼓勵。若然察覺問題到了瀕臨崩潰邊緣,便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