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1 12:30:00

肺癌何止分大細 仲隱藏多密碼

分享:

2020年有多位知名人士死於肺癌,其實多年來肺癌都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僅次於結直腸癌,但死亡個案則多年來一直獨佔鰲頭,在2018年便有5,252宗新症,引致3,853人死亡,數字遠遠拋離其他癌症,絕對是頭號的癌症殺手。一直以來肺癌患者都以男性為主,但近年女性的發病率有所上升,值得關注。

肺癌的死亡率高,主要原因是徵狀不明顯,原因是我們的肺部有兩邊,即使因病切除一邊肺,大家仍能呼吸生存,故此就算生了1、2公分大的腫瘤,並不易察覺,除非生長位置十分靠近氣管或附近的血管,引起呼吸困難或咳血,才有可能較早發現,否則病人可能已經出現腦轉移或骨轉移,產生頭痛、骨痛等症狀才就醫,導致臨床上多達七至八成人確診時已屆晚期。

病人確診肺癌時,醫生首先要就癌症分期,目的除了臨床上對於癌症的判斷及幫助制訂治療方法外,也與預後密切有關。肺癌可分為一至四期,若腫瘤仍在肺部便屬於較早期,但如走出肺部,例如由左邊肺走到右邊肺或胸膜,又或出現肺積水,以往或作第三期處理,但現在則會判斷為第四期肺癌。

若屬於較早期的肺癌,可以考慮手術等治療,假如病情已無法以手術根治,便會以系統性治療為主。而使用藥物治療便要知道癌細胞的種類和特性,才能對症下藥。

以細胞學分類,肺癌可分為小細胞及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小細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10%至15%,生長快速且容易轉移。其餘則為非小細胞肺癌,並再分為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其中以腺癌最普遍,約佔非小細胞肺癌的一半個案,鱗狀細胞癌則約佔四分之一。

當發現病人是肺腺癌時,進行基因檢測便十分重要,因為逾六成肺腺癌會有不同的癌症驅動基因(標靶),肺癌的常見驅動基因包括:EGFR、ALK、ROS1、BRAF、NTRK、MET、RET等。

基因檢測結果對病人的治療有決定性影響,如找到相關基因變異,一線治療甚至二線治療均以標靶藥為首選。不只因為標靶藥對這類肺癌療效顯著,而且標靶藥的副作用少,使用比較簡單,部分只需每日口服便可,對病人帶來很多方便。假如肺癌沒有任何標靶藥物,仍可使用化療及免疫治療等,幫助控制病情。

Ad Block

以約佔5%的ALK肺癌為例,病人可以使用更具療效的ALK標靶藥物治療,例如第一代藥物只可帶來近10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接受第一代ALK抑制劑治療,它能夠抑制由ALK基因變異所帶來的癌細胞活動,令腫瘤無法生長繼而凋亡,然而此藥物穿透血腦屏障的能力不高,導致腦內的藥物濃度未如理想,容易出現腦擴散。反而第二代ALK標靶藥的入腦性較高,顱內客觀反應率更可達致67%,並帶來約5.4 至16.7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

五十多歲的李先生,大約兩年前因為出現咳血而求醫,檢查後發現有肺積水,於是作進一步檢測,確診是肺癌,並已擴散至多處骨骼,屬於第四期的晚期肺癌。由於基因檢測顯示病人所患的是ALK肺癌,未有腦轉移,於是以第一代ALK標靶藥治療,咳血及骨痛等症狀很快便消失,但約九個多月後骨痛重現,檢查更顯示已有腦轉移,於是改用第二代ALK標靶藥,全身包括腦轉移的情況都受到控制,病人可以如常工作及生活,大半年過去病情仍然穩定。

Ad Block

話說回來,及早發現對治療肺癌十分重要,如果出現持續咳嗽、咳血或痰中帶血、氣促、胸痛、骨痛及體重無故下降等情況,宜盡早求醫找出原因,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對於高危人士,如有吸煙習慣及家族病史等,則可考慮與醫生商討,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掃描,以及早發現肺內的病變。傳統上,吸煙是引致肺癌的主要原因,近年見到女性個案增加,原因未明,但女士們若有吸煙習慣便最好盡早戒煙。

最後希望市民可以多了解及選擇正確的癌症資訊,採用實證醫學的治療方式,若錯信坊間流言而使用一些未有臨床證據的手段,不但無法控制病情,甚至可能造成拖延,失去控病的機會。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

梁廣泉

梁廣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