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6 12:30:00

胸廓出口症候群(TOS)

分享:

胸廓出口症候群(TOS)描述了幾種可能引起的疾病。由於鎖骨和第一肋骨(胸廓出口)之間的空間非常狹小,中間的神經和/或血管會因為受到壓力或過度刺激而受損。血管受壓也會影響手臂和手掌的血液流動。如果靜脈回流心臟的血減少,可能會導致手臂腫脹或發紅。但如果動脈流量減少,手臂會感到寒冷或痲痹。

當神經受壓時,可能會導致頸部、肩臂或手的鈍痛。如果痛楚一直去到第4和第5根手指,前臂內側可能會出現麻木或刺痛感,然後手的握力會減弱。日常活動會進一步受影響。胸腔神經線出口處的空間受阻,並更令到TOS的症狀惡化。

TOS有許多潛在原因,包括受傷、疾病或先天性的問題。肩膀受傷會導致鎖骨掉落壓在神經和血管的上方,將它們夾在第一根肋骨上。若第一根肋骨或鎖骨骨折,導致骨骼碎片戳傷神經血管,這些神經會通過頸部斜角肌和/或胸小肌,損傷也可能導致TOS。

過度肥胖的人或姿勢不良的人會進一步加重病情。一小部分人可以導致頸肋異常,這樣也會令胸腔神經線出口的空間進一步減少。脊醫將會瞭解病歷和作身體檢查,以嘗試通過各種脊骨神經檢查評估TOS症狀。可能需要配合X光檢查以排除是否存在頸椎或肋骨的骨折(第一肋骨、鎖骨)、椎間盤或關節退化的可能性。

治療包括:

‧脊椎調整,當中包括頸椎、第一肋骨、頸胸交界處、肩膀、肘部、手或手腕。

‧斜角肌、胸肌、腕屈肌/伸肌的拉伸和肌筋膜紓壓治療。

‧改變工作室的設計以符合人體工學。

‧避免過度刺激的活動,並不要在患側的肩膀背上沉重的袋子。

‧加強鍛煉以穩定肩胛骨和肩帶。

作者為註冊脊醫青耕平及劉柏偉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