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30 12:30:00

脊椎腫瘤(一)──夾在硬膜與脊髓之間的腫瘤

分享:

發生在中樞神經的腫瘤,約有20%位於脊椎及椎管內,並可以位置所在的硬膜外、硬膜內脊髓外,以及脊髓內來區分。其中硬膜內脊髓外的腫瘤大多為良性,常見的有硬膜瘤、神經鞘腫瘤及神經纖維瘤,其他如癌症轉移腫瘤、淋巴瘤及血管細胞腫瘤則較為少見。這類腫瘤產生的病徵通常短暫而急促,影像的表現亦非一般情況。

結構上,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和薦椎組成,負責支撐身體,同時保護椎管內由腦幹延伸下來的脊髓和各組神經線。椎管內的脊髓另有一層堅韌的硬膜包圍作保護。顧名思義,硬膜內脊髓外腫瘤就是生長在硬膜與脊髓之間位置的腫瘤。

其中常見的兩種腫瘤分別是硬膜瘤及神經鞘腫瘤。硬膜瘤大部分個案均為良性,並以女性患者較多,男女比率為2比3。而影響位置多在胸椎,初期症狀以背痛為多,往往被診斷為慢性肌肉骨骼痛症,直至腫瘤逐漸增大則會產生脊髓壓迫性症狀,如肢體麻痺無力、行動不穩,甚至大小二便失禁等。

至於神經鞘腫瘤約八成均源於感覺神經的神經鞘,大多為生長速度緩慢的良性腫瘤,有些會沿著神經線橫跨硬膜,形成啞呤狀的腫瘤。大部分的腫瘤都是單發性,但亦有少部分人屬於多發性。症狀常見是神經線供應的地方出現痺痛,若發生在腰椎神經線位置的腫瘤,很多時會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直至後來出現行動不便,才發現源頭是椎管內有個體積不小的腫瘤。

經驗顯示,脊椎腫瘤患者通常是因為背痛、手腳痠麻等症狀而求診,這些症狀亦容易被診斷為拉傷、勞損及退化所造成,或因此而對脊椎腫瘤的警覺性降低。其實,這類腫瘤只要能及時發現,並接受神經外科手術割除,便可以有效根治,改善受壓部位的功能和紓緩症狀。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