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20 12:00:00

腎盂癌和膀胱癌──難兄難弟

分享:

腎臟與膀胱的關係,的確有點曖昧。它們既有一定距離,卻又非常密切,甚至你中有我……尤其是「腎盂尿路上皮細胞癌」,明明位於腎臟,但癌細胞基本上是與膀胱癌一路的。

腎盂是腎臟一部分,像一個漏斗似的,連接着輸尿管,負責收集腎臟排出的尿液,再轉給輸尿管送往膀胱。從這路徑來看,癌細胞有可能從膀胱經輸尿管爬上腎盂;又或倒過來,由腎盂爬往膀胱。事實上,腎盂癌和膀胱癌是相當類似的。

腎盂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可以做傳統的開刀,或微創的腹腔鏡手術,將腎、輸尿管及膀胱開口切除。但在手術後,有20%至30%病人會患上膀胱癌,再一次證明了腎盂癌和膀胱癌的關係密切。

因此,切除腎盂癌後的一年內,病人應每三個月做一次膀胱鏡,追蹤檢查膀胱的健康狀況。

其實膀胱癌也叫「尿路上皮癌」,95%膀胱癌患者屬於這一類。但膀胱癌畢竟不只一種,另有3%屬於鱗癌,2%屬於腺癌。

膀胱癌以年長男性的病發率最高,患者中男性佔了八成,而且患者的平均年齡為70歲,約九成患者的年齡在55歲以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