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8 06:00:00

腎臟病患者如何合理限鹽

分享:

鹽(圖)是人類飲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調味品,其中含有的主要成分鈉離子是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的必需元素。已經證明每日攝鹽6克以上,可能導致高血壓的發生。因此,成人每日鈉鹽攝入量應不超過6克。


腎病病人需要適當控制鹽的入量,一般主張採用低鹽飲食,特別在血壓明顯升高、水腫比較明顯時更要密切注意。


無鹽飲食會造成嚴重低鈉血症。民間傳說腎炎患者要忌鹽百日,這是無科學依據。食鹽是人體組織代謝必不可少的元素,人體的很多生理功能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此類物質的參與。長期禁鹽不僅起不到緩解病情的目的,反而能使許多臟器的功能下降,危害很大。


通常情況下,腎病患者若無明顯浮腫和高血壓,每日可補充3克以下食鹽;重度水腫或高血壓,可根據情況再適當減少鹽的攝入。


低鹽飲食除減少烹調加鹽外,還要特別注意避免食用高鹽食物或調味品,如醬菜,醃製品(如鹹菜、鹹魚、鹹肉或鹹蛋)、罐頭食品等。低鹽飲食或影響食慾,可採取其他調味法,如炒菜時不放鹽,可加醋、生薑、大蒜或辣椒調味,既不影響食慾,又能合理保證較低的食鹽量。


魚、蝦、肉、蛋類食物屬於優質蛋白,慢性腎臟病如果腎功能正常,除了該類食物過敏須慎用,一般是不需禁忌的,適量進食對人體十分重要。只有當腎臟功能下降時,要適當減少蛋白攝入量,以既滿足人體代謝營養需要,又不增加腎臟負擔為原則。過於嚴格控制蛋白或病情需限制蛋白時而不放任自流都是不正確的。

Ad Block


作者為該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徐大基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