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6 12:30:00

腎虛則腰痛?

分享:

腰痛已成為現代常見都市病之一,一般人聽到腰痛,即時會想起腎虧。到底有腰痛的人就一定是腎虛嗎?今日為大家從中醫角度介紹常見的腰痛原因。

黃帝內經:「腰者,腎之府」,「府」有地方的意思,即指腎是藏於腰之中,因此腰部若有不適,與腎臟的關係十分密切。而疼痛在中醫分為「不通則痛」與「不榮則痛」兩種,前者即經絡有邪氣堵塞而疼痛,後者因經絡缺少氣血滋養而疼痛。

中醫內科認識腰痛有虛實之分,一般分為四種,虛證有腎虛腰痛,實證有寒濕腰痛、濕熱腰痛、瘀血腰痛。我們可以從腰痛的性質分辨出各種證型的腰痛,如腎虛腰痛者會覺得腰部痠軟隱隱作痛,寒濕腰痛者會覺得腰部冷痛伴重墜感,濕熱腰痛者會覺得腰灼熱痛伴重墜感,瘀血腰痛者會覺得腰部刺痛並且痛處固定不移。

故言之,腰痛不可以與腎虧直接畫上等號,最常見腰扭傷後痛有定處,一般歸類為瘀血腰痛,而在香港因氣候潮濕的關係,寒濕腰痛與濕熱腰痛的患者亦不少。

西醫方面理解,腰痛的原因有很多,泌尿系統疾病如腎炎、腎結石、尿路感染,生殖系統疾病如子宮肌瘤或睪丸發炎,肌肉骨骼系統如腰椎骨刺、腰椎滑脫、腰椎小關節紊亂、腰椎間盤突出、骨盆前傾、腰肌拉傷,甚如普通感冒、癌症、強直性脊椎炎等都有可能導致腰痛。

臨床上有不少腰痛病例,都與單側或雙側骨盤前傾或後傾相關,導致腰方肌、腰大肌等緊張疼痛,骨盤不平衡與日常蹺腳坐,或站立時上半身側向一邊導致單側下肢受力加重關係密切,故大家平日必須注意姿勢。

一般腰痛的中醫治療會內外兼施,標本兼治,治標以針灸患處疏通局部經絡,即透過針把氣血引到患處,同時刺激經絡運行以帶走濕邪瘀血等邪氣,內服中藥祛邪扶正以治療腰痛和鞏固醫效,久痛陽虛者更可配合艾灸溫補陽氣;治本即根據不同導致腰痛的病因進行針對性治療。

如果平日腰痛不太嚴重,亦可試下按摩穴位及保健湯水以紓緩腰痛。穴位可選委中,委中位於膝後膕窩橫紋中央,是腰痛常用穴位。保健湯水可用瘦肉200克,再加入杜仲、芡實、懷牛膝、生薏米等四味藥各15克,瘦肉汆水加藥材,加入8至10碗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煲約2.5至3小時即可。杜仲補肝腎、強筋骨,芡實益腎健脾除濕,懷牛膝補肝腎、強筋骨、活血袪瘀,生薏米清熱除濕,四味藥同時補腎,溫陽,清熱,除濕以紓緩腰痛症狀。

Ad Block

腰痛患者最重要是注意日常姿態,改善不良姿勢習慣,飲食上應少食濕重及難消化的食物。最後提醒各位,腰痛病因很多,若有疑問應先諮詢醫師。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周健朗

周健朗

周健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