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1 10:00:00

腕管綜合症

分享:

有沒有人曾經試過拇指、食指、中指和半邊無名指感覺到麻痛?

如果有,你可能患上了「腕管綜合症」。其症狀通常出現在手部和手指,例如: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橈側感到疼痛、麻痹又或者刺痛,有時甚至去到前臂,而在晚上情況更甚。有時候這些症狀會在你做些簡單動作時出現,例如手握電話或睇報紙,或會感到無力握持。到了晚期還會引致拇指大魚際肌肉(thenar muscle)萎縮,而影響其功能。

甚麼是「腕管綜合症」?
手腕中有一條稱為腕管的管道,管道共有9條肌腱和正中神經通過。當腕管的壓力增加,神經會因為受到擠壓而無法發揮其正常功能,而引致手指麻痹、不適和疼痛。

腕管綜合症由甚麼原因造成?
• 賀爾蒙失調以致水腫(常見於收經期間的婦女、懷孕或甲狀腺功能過低者)
• 腕部骨折/脫骹、類風濕關節炎及痛風症患者
• 勞損而導致屈指腱鞘炎者
• 感染(如結核菌感染)
• 腫瘤(如腱鞘囊腫)

哪些人屬於高危一族?
腕管綜合症大多出現在需要經常使用電腦滑鼠和鍵盤的人士、家庭主婦、女性、孕婦、類風濕病或糖尿病患者等。

腕管綜合症需要做手術嗎?
如果病情屬於輕微,患者只需要有適當休息、避免手掌及腕關節使用過勞、用手托保持腕關節於正中位置、亦可在腕管內注射類固醇藥物(steroid injection)便可。如以上治療未見其效,一般會建議患者用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一般會使用局部麻醉,然後,直接開刀鬆解(carpal tunnel release),或用內窺鏡協助鬆解腕管(endoscopic carpal tunnel release)。如有需要,手術前還會安排神經線傳導檢查。

Ad Block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陳禮樂

骨科專科醫生陳禮樂

骨科專科醫生陳禮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