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8 12:30:00

腦內有一個湖泊?

分享:

人體每日製造大約500cc的腦水,但亦不斷運行回收,保持在平衡狀態下,不會有腦水積聚的情況,但若在胎兒形成時間,個別位置不太暢通,想例如十滴腦水進入後只流走9滴,腦水便會逐漸積聚,凝聚足夠水分和壓力後,腦水進出又再次恢復平衡,情況就如一條河道的中間形成了湖泊,醫學上稱為有蛛網膜囊腫。

這類囊腫佔據了部分空間,令腦部看似有空洞,但因為腦部當時仍在發育,故能夠因應囊腫位置而發展,功能上一般也不受影響。到胎兒出生後,可能因其他原因而做腦部掃描,才會發現腦內有囊腫存在。

然而,若囊腫體積較大,仍可能會對腦部造成擠壓,因此如在幼嬰期發現問題,或許有需要透過手術將患童的腦水通道重新打開,盡量避免擠壓腦部,亦讓仍在急劇生長期的腦部有更多空間。

不過,假如孩童已長大至幾歲,過了腦部發育期,腦水進出又已達致平衡,並適應了囊腫存在,就未未必需要做手術去處理蛛網膜囊腫,因為即使做手術,大腦也無法再度發育去填塞多出的空間。只是這不代表他們完全安全,因為小朋友比較好動,跌倒受傷時可能會引致囊腫表面的靜脈出現撕裂,創傷縱使輕微,但滲出的血液頓時填滿囊腫的空間,可形成一個相當嚇人的大血塊,需要盡快做手術清除。

因此發現患有蛛網膜囊腫而又毋須做手術的兒童,應該避免一些撞擊性運動,例如欖球、美式足球、搏擊及拳擊等。至於足球其實也可能出現爭頂頭鎚的撞擊風險,故應否剝奪患童與朋友踢足球的樂趣,筆者也無法給予確實的答案。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