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7 12:30:00

腦創傷影響性功能

分享:

曾經因車禍、跌倒或撞擊等令頭部重創的男士,即是經歷了創傷性腦損傷的男病人,可能由於腦組織受破壞,或部分腦神經受損(詳見上周文章),病人在性方面的功能也可能出現轉變。

創傷性腦損傷直接影響的性功能:

  • 性慾下降,大約50%病人會出現性慾下降
  • 勃起功能障礙,約佔40%至50%
  • 不能達到高潮,約佔40%
  • 降低房事頻率

除了腦創傷直接造成的影響外,也有可能因為治療創傷或者其他相關因素,間接導致病人的性功能下降。間接原因包括:

  1. 一些藥物治療可能有副作用
  2. 有其他創傷,例如脊骨神經線受損
  3. 情緒方面,病人可能容易抑鬱、緊張
  4. 與伴侶關係可能有改變,例如住院太久,或有其他家庭問題,影響感情
  5. 自信心下降

以上間接因素,不單只出現在腦創傷的病人身上,其實也廣泛適用於其他嚴重創傷的男病人身上。

間接因素當中,治療的副作用以及其他創傷,屬於醫療因素;其餘的情緒、關係和信心問題,則很需要家人的體諒和支持,並在有需要時尋求專業輔助。

一次簡單的交通意外,即使沒有造成腦部創傷,也有可能因為「擢(Chok)親」頸部而影響男士的性能力。下周再談。

(創傷與性功能障礙之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