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01 14:56:00

膀胱癌的化療

分享:

與其他癌症一樣,膀胱癌也有化學療法;不同的是使用方法,其中一種有點類似「浸浴」。膀胱癌的化療,通常用於第一期或第四期:在第一期做化療,目的是防止復發;第四期做,則旨在控制病情,期望癌病不再惡化,並紓緩症狀。

患了膀胱癌第一期的病人,一般會先進行手術,把膀胱內壁表面的腫瘤刮走;由於復發風險高,所以手術後,多數會進行膀胱內藥物灌注療法,以減低復發的機率。

這時候進行的化療,是「膀胱化療藥灌注」,即把化療藥灌入膀胱內。醫生會使用尿導管,從病人的尿道插入,然後灌藥;灌藥後立即拔走尿導管,讓化學藥物在膀胱內逗留約一至兩小時,像「浸浴」一樣,把膀胱浸着;期間病人不時轉換躺臥姿勢,盡量使膀胱的每一部分都浸得到化療藥。

其後病人經由小便把藥物排走。可想而知,病人在排尿時可能會有刺痛感覺,而且膀胱受刺激後,可能出現尿頻或不適症狀,甚至出血,以致血尿。

這種膀胱化療藥灌注,需在手術後每周進行一次,總共六次。除了上述的不適症狀外,兩種常用的化療藥物分別會引起不同的副作用:Thiotepa,可導致白血球數量降低;Mitomycin C,可引致化學性膀胱炎,及生殖器周圍皮膚的刺激性紅疹。

比較特別的是,這一種化療原來也有替代療法。下周介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