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3 04:30:00
日報

致命胃癌要小心 及早治療助控病情

分享:

大家對胃癌並不陌生,但對這個病症的了解又有多深呢?根據最新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胃癌新症宗數雖然在過往二、三十年有緩慢下降的趨勢,但到現在為止,仍然位居香港六大常見癌症之一,在2017年有1,314宗,佔所有癌症確診個案百分之四,男女比例為1.4:1,病發年齡中位數大約為70歲。男士在其一生中罹患癌症,或沒有其他死因的情況下死於癌症的累積風險為1:83,而女士為1:150。大家請別小看這些數字,因為胃癌容易致命,死亡佔發病比例接近一半! 


可幸近十年胃癌治療有極大進步。早期的癌症可透過微創手術切除部分或全胃及附近淋巴,從而達致根治的效果;腫瘤較大或出現淋巴轉移的病人,則可接受術前及術後輔助化療去增加手術成功率及減低復發的風險。傳統化療包括草酸鉑、紫杉醇、伊立替康和氟尿密啶是晚期胃癌的標準治療,配合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或在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陽性的腫瘤使用抗Her2的標靶藥物,可提高控制癌症的效用,改善病人生活質素以及延長壽命。在部分符合特定條件的病人中,施行免疫治療、腹腔灌注化療、高劑量電療或局部切除,更可達致比較持久的控制癌症效果。

Ad Block


胃癌初期的病徵並不明顯,患者可能有上腹痛,吞咽困難,腹脹或內出血等情況。遺憾的是胃癌跟大腸癌不一樣,胃癌沒有有效的篩查方法,預防胃癌要從培養良好生活習慣開始,例如不煙不酒、多做運動、少肉多菜以及避免進食醃製食物。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林嘉安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