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9 04:30:00
日報

致肥算術題 港人普遍唔識答?

分享:

有些人「食極唔肥」,有些人「唔食都肥」,公平嗎?其實,肥胖由內在的基因決定,亦受外在的環境因素影響。究竟香港人普遍較受哪些致肥因素影響? 

「肥胖基因」究竟是好是壞?這要視乎我們身處甚麼年代及環境。這類基因可令身體及早警覺沒有糧食,並將身體能量儲備起來。在饑荒年代,這個功能可以幫助人類在食物供應不穩定下仍有較高存活機會,但到今時今日,科技發達,行動方便,人們需要付出的勞動力減少;工業革命後,食物能大量生產,在食物攝取「供過於求」的情況下,肥胖基因便會令更多人有肥胖問題。

根據世界上的人口比率分布,英、美、歐洲的肥胖人口比例較高,是否就可以推斷他們有較多「肥胖基因」?醫學界認為此說法未必準確,因為肥胖同時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亦與市民對肥胖的認知有關。以本港為例,臨床所見絕大部分肥胖人士對此健康問題都缺乏正確的認識。

舉例,要持續控制體重,便要先掌握一道簡單的算術題︰究竟從飲食所吸取的卡路里,是否足以透過每日的活動消耗?可是大部分港人對這道關乎自身健康的算術題,幾乎毫無概念,在選擇食物時,通常只著重味道、價錢,除了對一些「出名」的致肥食物如肥肉、西多士、汽水等會有所顧忌,其餘食物的營養價值、卡路里高低等,都沒有甚麼認識。

香港人的另一致肥通病,是運動不足。臨床上,肥胖症患者近乎全部沒有運動習慣,他們有不少理由,生活緊張、繁忙、工時長、上班花光所有精力等,究竟這些是否藉口?懶惰的幕後元兇又是誰?可如何抵抗食物誘惑?下集將詳細講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