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28 06:00:00

與義工攜手 為病友服務

分享:

75歲的萱婆婆患有末期鼻咽癌,並已擴散到肺部。她正接受化學治療,治療的副作用讓萱婆婆感到不適,使她常常作嘔作悶,沒有胃口進食。
 

我們是透過醫務社工的轉介認識萱婆婆,那時候萱婆婆需要接受36次的放射治療,可是她的身體十分虛弱,兒子需要上班,無法陪她到醫院接受治療。


我們到護養院探訪她時,她坦言:「這條路真的很辛苦………」我說:「這條辛苦的路,有誰陪著你一起走?」她回應道:「我的兒子,雖然他未能陪我覆診,可是他每晚下班後,都煲湯水給我喝。」我問她:「那肯定很好喝、很甜吧!」「偷偷告訴你,其實很難喝,但我真的很感恩能有這個兒子。」萱婆婆笑著流下淚水。湯水雖然不美味,但我們深信那是世界上最溫暖的一碗湯。


我們很重視義工的才能,並鼓勵義工將自己興趣和專長,發揮在服務當中,因為在聖誕前夕,我們邀請了一位大學教授甜點的義工,為我們製作聖誕曲奇餅,同時亦邀請萱婆婆一起參與。期間,萱婆婆拿起巧克力筆,慢慢地在聖誕曲奇餅上,寫上了兒子的名字、「謝謝」、「聖誕快樂」、「愛」等字句,為曲奇「點睛」。


生命中的遺憾,往往來自未能道出的心底話。所以我們總是喜歡與義工一起,透過特別的節日,舉辦一些小活動,為癌症病人和家人之間,搭上一條表達愛與感謝的橋樑。歡迎加入香港防癌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的義工,查詢3921 3849。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註冊社工吳宇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