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2 12:30:00

藉由藝術談生死

分享:
靈實秀茂坪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早前推出結合藝術形式的生死教育,指導學員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多媒體葬禮。

靈實秀茂坪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早前推出結合藝術形式的生死教育,指導學員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多媒體葬禮。

香港人習慣談生不談死,尤其對於智力障礙人士的照顧者而言,更是難以開口向對方解釋「死亡」的抽象觀念。可是,死亡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即使避而不談,亦總有一日需要面對。對智力障礙人士來說,面對自己身體出現狀況,又或親人離世,同樣會感到悲痛,只是苦於難以表達,才經常被忽視。

在很多人眼中,智障人士都仿如長不大的孩子,但他們的身體狀況亦會受年紀影響,而和其親近的照顧者亦未必可以陪同他們終老。過去曾有智障人士因為難以理解抽象的「死亡」概念,對過世親人遲遲沒有出現探望而耿耿於懷,甚至影響情緒。無論對照顧者或被照顧者來說,忌諱死亡都會令他們錯失溝通的機會,對彼此造成遺憾。因此,生死教育對於他們而言,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

靈實本著「尊重生命‧改變生命」的宗旨,因應服務使用者的身、心、社、靈需要,提供最合適的服務。靈實秀茂坪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考慮到智障人士的需要,推出結合藝術形式的生死教育,加深學員對生命和死亡的概念了解,釋放內心的恐懼。活動會指導學員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多媒體葬禮,利用藝術無批判的特質,成為和外界溝通的橋樑,讓學員自由選取自己葬禮的歌曲、擺設及形式,更自由地表達對死亡的感受。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曾表示︰「人是向死而生。」任何人最終都要面對死亡的降臨,只有面對和正視這個課題,才能打開禁忌之門,學會尊重生命。

Ad Block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生死教育對於智障人士而言,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

生死教育對於智障人士而言,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