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6 04:30:00
日報

藥物入門知識 助了解藥物成分

分享:

大家有沒有想過藥物為甚麼會有不同劑型?例如常見的藥片、膠囊、藥水和藥膏;較不常見的針劑、栓劑和吸入器等。
 

藥學科學家在設計藥物劑型時,主要會考慮三方面,包括藥物的物理及化學特性(如水溶性、穩定性)、藥物的傳遞範圍(藥物會於身體局部還是全身發揮作用)和藥物能否方便患者按指示服用。倘若藥物在水中不穩定,便不適合設計成藥水,以免減弱療效;而針對一些身體局部的疾病,我們便有需要利用一些特別的劑型,例如為哮喘藥設計吸入器,以達致更快、更好的療效。最後我們亦須從病人的角度考慮,例如針對兒童或吞嚥有困難的患者,藥水自然會較藥片或膠囊更容易服用。


當我們確定好藥物劑型,下一步便要設計藥物的配方,即輔料的種類及其比例。顧名思義,輔料是指藥物中作為輔助的物料,主要用作便利藥物生產、幫助藥物釋出和提升藥物品質。常見在藥片中的輔料種類包括填充劑、黏合劑、助流劑、分解劑和潤滑劑。


或許有人會質疑吃藥時把這麼多的輔料吞進體內會否影響健康,其實大家不用過分擔心,監管機構在處理藥物註冊時,亦會考慮其配方內的輔料是否安全和合理。然而的確有一些輔料可能影響我們的健康,較常見的例子是很多藥片都會加入乳糖(Lactose)作為填充劑,如病人患有乳糖不耐症時,便可能需轉用其他藥物配方。

Ad Block


藥物劑型及其配方設計是藥劑學中一門重要且複雜的學問,如大家對藥物成分有任何疑問,建議諮詢醫生或註冊藥劑師等專家的意見。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周聖峰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