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4 12:30:00

血糖指數

分享:

醫生診斷糖尿病時,主要根據三個血糖指數進行判斷,包括糖化血紅素、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這三個指數分別反映患者過去三個月整體血糖控制狀況、胰島素抗阻的情況及餐後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讓醫生能夠掌握患者的控糖全貌,作出客觀的判斷。

而這三個血糖指數在病情監察上也扮演重要角色,需要三者同時合符標準才算控糖達標,倘若其中一個指數未能達標,也反映了患者在控糖措施的某一環出現問題。最常見的情況是空腹血糖水平理想,但糖化血紅素指數超標,大部分這類患者的餐後血糖值也不合符標準,他們大多數未能有效控制飲食,導致餐後血糖水平飈升。倘若僅僅空腹血糖長期偏高,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所服食的降血糖藥物藥效過猛,導致晚上血糖過低繼而產生反射性血糖飆高的情況。另外,也有少數情況是只有餐後血糖值過高,這較常在糖尿病前期/早期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生。

故此,即使只有一個血糖指數長期未能達標,糖尿病患者也不能掉以輕心,需要趕緊檢視及調節目前的控糖方法,包括飲食及藥物治療,尤其是獨獨空腹血糖不達標時,需要確認是否由於半夜血糖過低所致,因這可帶來嚴重生命危險。患者須在半夜凌晨三時「篤手指」作自我血糖監察,或利用儀器進行24小時連續血糖監察,以了解血糖水平的變化,繼而作出針對性的改善措施。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