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4 04:30:00
日報

行山樂「營營」

分享:

最近不少市民由習慣「行街」改為「行山」,希望到空曠環境接觸新鮮空氣,一解連日困在家中的悶氣!亦可藉此強身健體,增強抵抗力!然而行山除計劃路線和裝備等外,也要考慮行山前、中、後的膳食。
 

行山前的一餐應以豐富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低脂肪為主。外出進食可選鮮牛肉通粉、去皮雞扒米粉、雞蛋三文治等。在家則可簡單自製低脂奶麥皮、吞拿魚三文治、果醬多士配豆漿等。行山前亦要確保攝取足夠水分,尿液顏色呈淺黃色,表示身體水分充足。

行山途中,緊記不時補充水分。若行山時間較長或流汗較多人士,還建議帶備含有6%至8%糖分的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外,還可補充糖分和電解質。另外,亦應攜帶適量食物,以方便進食為主,可選三文治(雞蛋三文治、花生醬三文治等)、水果(香蕉、蘋果、提子等)、乾果(提子乾、杏脯乾等)、能量棒、甚至飯糰、番薯、芋頭等,目的補充體力。

行山完畢後,可選鮮茄牛肉飯、鮮蝦雲吞麵、藜麥鷹嘴豆沙律等含豐富蛋白質、適量碳水化合物、低脂的膳食,並多喝水,促進身體復原。以上為一般建議,實際飲食安排須視乎天氣、運動強度、體能狀況等而定。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