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9 04:30:00
日報

表鞏膜炎的病因與治療

分享:

上期談及表鞏膜炎為一種非傳染性的紅眼發炎狀況,患者會有眼睛發紅、發痛、畏光、流淚等病徵。發炎的位置主要位於角膜邊緣與眼直肌附著點之間的區域內,和結膜炎不同,表鞏膜炎一般沒有分泌物大量增多的表現,反而痛感比較明顯。多數的表層鞏膜炎為急性發病,小部分會轉為慢性病程,而部分病人有復發傾向,小部分患者會併發虹膜炎或較深層次的鞏膜炎。

大部分的表鞏膜炎為原發性,無法找到明確的病因,一般認為和壓力大或內分泌異常有關,而約有三分一人則與自身免疫病相關,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症、強直性脊椎炎、痛風、血管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慢性感染疾病,如肺結核、梅毒和病毒感染等。如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有可能產生自身抗體(Autoantibodies),攻擊身體正常器官導致發炎,最常見是攻擊關節和皮膚。所以,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感到雙手手指腫痛,伴隨晨僵病徵,紅斑狼瘡症患者會有皮膚紅疹和關節痛楚,強直性脊椎炎患者則會有背痛和僵硬。因此,如表鞏膜炎患者如有以上病徵,必須告知醫生,以便安排驗血檢查,評估發炎程度和偵測自身抗體,有需要時轉介風濕免疫科醫生作系統性評估。

輕微的表鞏膜炎有機會在兩、三周後自行痊愈,而較嚴重的則需要使類固醇消炎眼藥水。如併發虹膜或睫狀體發炎時,應同時使用散瞳眼藥水,以減輕睫狀肌肉痙攣帶來的眼睛痛楚。也可配合滋潤眼藥水,減低發炎帶來的眼表不適和異物感。總體而言,表鞏膜炎的病人一般恢復良好,甚少永久影響視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