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5 12:30:00

被醫生拒絕的絕育手術

分享:

男士想絕育,醫生也不一定同意的。因為人生在不同階段,可能有不同想法,為免病人將來後悔,醫生通常都會考慮:

  1. 男士的年紀,30歲以下者,不建議接受絕育手術。
  2. 是否已有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庭。

即使符合了以上兩項條件,有些醫生會同時要求病人的太太或伴侶也簽署手術同意書,雖然在法律上是不需要伴侶簽署的,但畢竟生育是兩個人的事。

絕育手術後,再度懷孕的問題有兩類:一是手術失敗,一是病人改變主意。

凡手術都有可能失敗。絕育手術失敗,令女方成孕的機會,是1/1,400。如在手術後的早期懷孕,通常是因為沒有做好避孕工作,未通過精液檢測就不避孕(詳見上周文章);若在後期懷孕,則可能是因為輸精管自然愈合、接上,這機率為1/2,000。

如果男士絕育後,改變主意,希望把輸精管重新接駁,雖然可以做手術,但這手術具有一定難度,需要使用顯微鏡進行,而且成功機會不高,輸精管恢復功能的機會少於50%(絕育十年內)。如果絕育超過十年,接駁的成功率更只有25%。

如果絕育後,真有需要生小孩,可以考慮人工授孕,醫生從男士的睾丸直接抽出精子,放在培養皿內與卵子結合,然後再放回女方的子宮內。

有一些建議指男士可以雪藏精子,萬一日後改變主意或再婚時想生小孩,可以使用,但這方法的費用非常昂貴。

因此,為慎重起見,醫生通常只為30歲以上,已有孩子的男士做絕育手術。

(男性絕育之四.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