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29 17:30:00

被阻塞的需求層次

分享:
吃古靈精怪的生物,有甚麼吸引?一次又一次,疫症如沙士、武漢肺炎,一而再從這個國家發生,為什麼? (照片來源:am730影片截圖)

吃古靈精怪的生物,有甚麼吸引?一次又一次,疫症如沙士、武漢肺炎,一而再從這個國家發生,為什麼? (照片來源:am730影片截圖)

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是人禍,強國子民的一些言行心態,例如為了滿足莫名其妙的獵奇心態,吃盡古靈精怪的珍禽異獸及昆蟲,把2003年沙士冠狀病毒源自蝙蝠及貪吃果子狸的教訓拋諸腦後;對政府發表的疫情資訊全盤接納,無視這個政府過去一直有隱瞞疫情的惡習;自己有病徵亦不帶口罩、不申報 、不願被隔離,拼命逃離災區、四出散播病毒,然後更在網上分享沾沾自喜,令人感覺愚昧自私,為什麼會這樣?是中國人先天的基因缺陷? 對人性樂觀又正面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派 (humanistic psychology),會怎樣解釋這一系列變態 (abnormal) 愚昧的欲望性格行為呢?

人本主義心理學大師馬斯洛(Abraham Maslow),把人類的各種與身俱來的需求整合,列舉了八種不同的層次,這些需求欲望會驅動我們的行為。理論中的第一層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如食物、水、空氣、睡眠等,是全人類生存最基本、最低層的需求,當低層基本上滿足了,人類會進而渴望下一較高層次的需求。 第二層是安全需求(safety needs)如身心免於被攻擊傷害、安全的居所、穩定的工作,現在疫症蔓延,人人自危,因而做出各種行為,如載口罩、武漢人封城前大逃亡便是這種需要誘發。再往上第三層是社交需要(love and belongingness needs),渴望被愛、關懷、與別人、或一些群體感到互相連繫,當這些需要滿足了,便進而到第四層的專重需求(esteem needs),這種需求有兩種類別,i)對外(別人)—渴望得到別人、社會上的肯定如名譽、地位,ii)對內(自己)—渴望成功、尊嚴、自主。之後還有第五層求知(cognitive needs)需要,包括好奇心、渴望了解真相、開拓知識理論、尋找意思。第六層是美感(aesthetic needs)需求,追求、欣賞有品味的、美麗的、平衡的、有序的、系統的、結構完整的狀況。第七層是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 needs)的需求,渴望發掘潛能及發揮自身的最大的才華。第八層亦是最高的層次是超越自我(transcendence needs)需求,推已及人,會比自身更廣更闊更重要的目標價值驅動,例如關注人權、愛惜地球、靈性上的修行等。這八層中的一、二、三、四、七層是最早期提出,得到管理學的關注推廣應用,但又怎樣去解釋強國人的所作所為呢?
人本主義的理論認為,扭曲、變態的(abnormal)心理行為,源自對人與生俱來的需求渴望被壓制阻塞,就如我們的心臟需要血液、通往心臟的血管若被塞住了,也會便會令心臟缺氧、缺血負荷加重而引起一連串不健康、有病的狀態。那強國人在追求那些階層欲望,會被壓制阻塞呢?吃野味,跟低層如生理、安全、及社交的渴求無關,更多是一種獵奇、能人不能與別不同的心態,吃別人沒有吃過的,顯身份、膽色不凡、讓旁觀者驚歎,近專重需求的層次,或是為滿足好奇心,對第五層求知的追求,為什麼他們的「品味」如此惡劣?看其吃相甚嚇人噁心,沒有什麼美感可言,又或是對政府說話全盤接受,不作思考,又或是炫耀自己逃出生天卻不感對別人帶來負面的影響,皆不是追求比尊重更高的層次一群的作為﹗  

強國人對專重、或求知的追求,被壓制阻塞了!因為他們想得到的尊重,是強權絕不會給的,就如林鄭,從不專重民意。活在強權管治下的人民,所享有的尊嚴、自主,是殘缺不全的;活在這國度的人,對真相有執著與渴求,代價大、很危險;活在人治制度當中,追求平衡、有序、系統、結構完整、美,怎會不覺痛苦?筆者以為,在強國生活,對真善美有所追求的人不可能不感到呼吸困難,因為正常的渴求受壓,部分人便轉到另類不正常的、變態但卻可被滿足實現的渴求、心態與行為。當然,社會政治環境只是其中一項影響個人行為心態的元素,最終我們如何選擇、如何反應還有很多其他,如個性、成長經歷、家人朋友等元素左右,無論任何政治環境,也會有變態愚昧自私的人,不過多寡之分,就如疫情數字,已是舉足輕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