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1 10:00:00

見光死?日光性蕁麻疹

分享:

日光性蕁麻疹是一種因為皮膚對光產生敏感反應的皮膚病。通常患者皮膚在暴露於日光數秒至數分鐘後,會因為日光中的紫外缐和可見光的影響而迅速出現紅斑、血管性水腫、燒灼感、刺痛、癢等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因此出現虛弱、暈眩、噁心、發燒、呼吸困難、窒息、過敏性休克等症狀。不過這種症狀通常在數小時內便會消退,並且不會留下疤痕。

這種麻疹的症狀可能會與紅斑狼瘡甚爲相似。嚴重時皮膚會出現瀰漫性水腫。患者會有劇癢、刺痛、燒灼痛的感覺。通常在1至2小時左右後便會消退。而較嚴重的病患,即使在陰天也可能發作,如果陽光穿透玻璃的照射在室內、車內,亦會引起病症例如:疲乏、虛弱無力、腸痙攣、頭痛、暈厥等。另外,有部分患者可能在照射日光時不會產生任何過敏反應,而是在離開日光照射後數秒至數分鐘內才迅速發作。

不過大家不用擔心,這種病不會傳染他人同時患者毋須隔離。只要在日常生活注意防曬,盡量不要在陽光最猛烈的時段出門。如果要出門時,最好穿著長袖,搭配帽子、墨鏡、口罩、袖套、撐陽傘等,以避免被陽光直接照射。

如果患者皮膚出現劇癢紅疹,並且皮膚上的水泡滲出組織液時,便應馬上就醫,切勿隨意弄破水泡,因為這可能會引起二次感染。另外在就醫前患者可以根據情況局部處理,給予冰敷。

作者為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林苡明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