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2 12:30:00

角膜太薄、度數太深不能矯視?可考慮「植入式隱形眼鏡」

分享:
病人若角膜太薄、度數過深、瞳孔太大,都不適合激光矯視,建議可考慮「植入式隱形眼鏡」。

病人若角膜太薄、度數過深、瞳孔太大,都不適合激光矯視,建議可考慮「植入式隱形眼鏡」。

隨著激光矯視的技術越趨成熟,不少市民對此的接受程度大大提高,然而並非所有人適合進行激光矯視。如角膜太薄、度數過深、瞳孔太大,可能未必適合接受手術,但要免除戴眼鏡的煩惱,激光矯視並不是唯一解決方案,現時亦有「晶體前人工晶體植入手術」(Phakic Intraocular Lens)的方案可供選擇。

「晶體前人工晶體植入手術」顧名思義會利用手術將度身訂造的人工晶體植入病人眼內,原理就如照相機鏡頭前加多一塊固定的專屬鏡片一樣,讓影像看得更清晰。所以它有別於一般的隱形眼鏡,不用每天除戴,為患者生活帶來方便。

在配置晶體前人工晶體前,醫生會先為病人作詳查檢查及評估,確保沒有任何眼睛病變及視力穩定,再根據患者的度數、眼睛結構及眼球形態度身訂做晶片。手術時,醫生會先為病人局部麻醉,然後運用微創技術於角膜開三個小切口,再將特製晶片植入眼內,視乎晶片設計,可置於虹膜後方及天然晶體前方之間的間隙(植入式隠形眼鏡Implantable Collamer Lens)或虹膜前方(虹膜固定人工晶體Iris Fixated Phakic Intraocular Lens),手術全程需約15至30分鐘。

手術後病人要確保傷口乾淨,並定期覆診,以監察眼壓或眼睛狀況是否出現異常,一旦發炎要立即求醫。因為「晶體前人工晶體」有機會引起角膜內皮水腫、青光眼或白內障等併發症,建議已接受手術的病人每年最少做一次全面的眼睛檢查。不過,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現時鏡片的透氣度及質素已顯著提升,加上技術發展已相當成熟,故併發症風險比以往已大有改善,出現白內障的機會亦大大減低。

Ad Block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李琬微

現時「植入式隱形眼鏡」鏡片透氣度已顯著提升,出現白內障的風險大大減低。

現時「植入式隱形眼鏡」鏡片透氣度已顯著提升,出現白內障的風險大大減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