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30 04:30:00
日報

診斷和治療眼窩蜂窩組織炎

分享:

上期談及眼窩蜂窩組織炎,是指眼眶內包裹著眼球的脂肪和軟組織發炎,主要症狀為眼球周圍的軟組織出現紅腫及疼痛,如病情持續惡化,或造成複視、眼球突出、視力減退等嚴重併發症。早期病發的眼窩蜂窩組織炎,主要透過臨床檢查判別病因,並通過檢查視力、眼壓、瞳孔反應、辨認顏色、眼球轉動是否受阻、重影狀態、眼球突出計、視網膜檢查評估病況。如果眼窩痛、頭痛、發燒等情況持續,便要作CT電腦斷層檢測,斷定眼窩受影響的範圍及程度,特別是視覺神經是否受壓,是否有併發眼眶骨壁骨膜膿瘡或眼眶內膿瘡等,也可同時檢測鼻竇有否發炎積膿的跡象。因為鼻竇炎、牙齒膿瘡為常見的感染源頭,於治療眼部發炎的同時,也必須處理感染源頭。另外,需要驗血看看白血球是否有上升,以及血液種菌培養檢查,嚴防敗血病。
 

病況較輕、眼眶周圍皮膚的蜂窩組織炎(Preseptal cellulitis)可以口服抗生素治理。眼窩蜂窩組織炎的病者以小孩居多,病源以金黃葡萄球菌感染最多,其他如鏈球菌感染、嗜血桿菌感染也屬常見。一旦口服藥物治療未能控制病情,發炎進化為眼眶蜂窩組織炎(Orbital cellulitis),就必須及早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加強藥效。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可能需要重複作CT電腦斷層檢測,如發現有膿瘡產生或視覺神經受壓,則須要盡快施行手術放膿引流和眼眶減壓,因為眼窩的壓力太高,會阻礙眼球和的血液循環,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喪失。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