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3 05:15:00

認清手痹原因 以免醫錯病

分享:

相信很多人都會試過手指麻麻痹痹,原來手痹原因甚多,手腕的神經線局部受壓、頸椎椎間盤突出或退化,以至神經線發炎或糖尿病相關的神經病變,都有可能是潛在原因。


要作出準確的診斷,便需一步步從病人的徵狀、臨床檢查以及診斷性的影像來抽絲剝繭,揪出致病的元兇。 


頸椎神經線主要控制上肢的感覺和活動,所以,因頸椎椎管狹窄而引致的神經線問題,多數會伴隨肩頸痛,最典型的徵狀是從頸項一直伸延至手部出現觸電的感覺。

隨著病情變化,有可能會形成前臂持續麻痹、無力,手部活動不靈活,最嚴重的個案甚至可導致肌肉萎縮。


至於周邊神經線受壓導致的麻痹,最常見的就是腕管綜合症,患者通常只有手掌麻痹,而且常發生於晚上, 很多病人都會因麻痹而半夜醒來。


最後,也有小部分病人是因為不同原因的神經線發炎,例如自身免疫力疾病或荷爾蒙問題而導致麻痹。


以上病因和治療方法十分不同,所以最重要還是先找出手痹的原因,及早作出進一步治療,以免病情愈來愈嚴重,造成永久的後遺症。


作者為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