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1 04:30:00
日報

認識五十肩

分享:

沾黏性關節囊炎又名「肩關節周圍炎」、「冰凍肩」,即一般俗稱之「五十肩」,是肩關節囊因為急、慢性發炎,導致肩膀活動度不足或疼痛的現象。

五十肩患者會常抱怨肩膀疼痛,甚至擴散至附近頸椎與上肢,並對氣候冷熱乾濕變化很敏感。隨病情進展逐漸出現肩關節活動度受限,無法作肩關節的外展、上舉、內外旋轉的動作。

老化失用是五十肩最主要的成因。由於年齡增加,活動量降低,導致肩關節肌肉肌腱延展性變差、僵硬,肩膀旋轉的角度與軸向逐漸偏移,與附近組織摩擦,就容易產生反覆發炎與進一步的磨損,如此惡性循環後便會造成肩關節附近組織纖維化。運動傷害、先前受傷未治療完全也會造成反覆發炎而引起沾黏。

另外,注射疫苗也會導致旋轉肌群的肌腱與韌帶纖維化而沾黏。

五十肩可透過身體理學,檢查肌力及肩關節活動度、軟組織超音波、X光片檢查、磁力共振等可確診。治療方面,可運用超音波、衝擊波、激光、電磁波等儀器,撐開沾黏組織刺激其內部的血液循環,與各種細胞有相互作用,從而恢復正常細胞的功能,增強肩膀的自然愈合過程。免疫系統反應也受到刺激,改善淋巴引流,增加生長激素的產生,加快愈合。這類儀器治療屬非侵入性,安全有效緩解疼痛,減輕炎症,促進傷口愈合及軟組織修復。

另外,關節鬆動手法治療、牽拉運動等非儀器治療也有一定的幫助,增加肩關節活動幅度。

作者為註冊脊醫

認識五十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