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5 12:30:00

認識病毒性腸胃炎

分享:

步入冬天,又到病毒性腸胃炎在香港較為活躍的季節。其常見的病原體包括諾如病毒及輪狀病毒。無論你喜歡煮或只喜歡食,都應留意以下健康貼士。

此病傳播途徑主要是透過飲用或進食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諾如病毒亦可經嘔吐時產生的帶病毒噴沫傳播。一般預防腸胃炎的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處理食物前、進食前、如廁後和換尿片後都應該用梘液徹底清潔雙手。食物要徹底煮熟才可食用,尤其是貝殼類海產。此外,要時刻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嘔吐物、糞便和受污染的地方和物件應妥善清理。首先安排其他人士遠離污穢物和被污染的地方。在整個清理過程中,都須戴上手套及口罩。如果嘔吐發生的附近範圍有未覆蓋好的食物,應丟棄所有食物。先用吸水力強的即棄紙巾或抹布由外至內抹去污穢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清洗及消毒受染污的表面及附近地方,亦要適當擴大清潔範圍。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消毒。完成消毒後,必須把清潔用具浸泡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內 30分鐘,然後徹底沖洗並自然風乾後才可再次使用。所有清理工作完畢後,必須徹底洗手。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病徵是腹瀉及嘔吐。其他病徵包括頭痛、發燒及腹痛。病徵通常在染病後1至2天便會出現,可持續1至10天,對多數人而言並不嚴重。然而幼童若染上例如輪狀病毒腸胃炎,偶然會出現嚴重脫水。治療方面,主要是給患者補充水分,以防止脫水。但留意,高糖分飲品有可能令徵狀加劇,故應避免飲用。抗生素對病毒感染並無療效,除非經醫生指示,否則不應自行使用抗生素。

另外要留意,發燒或腹瀉可以是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徵。故疫情之下無論成人或小孩出現不適或有懷疑,應及早向醫生求診及留在家中休息。

Ad Block

有關更多資訊,可瀏覽以下專題網頁。

病毒性腸胃炎︰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42244.html

2019冠狀病毒病︰https://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李榮森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