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6 12:30:00

認識腦神經外科

分享:

很多朋友聽到腦神經外科,直接反應是覺得很犀利,要為病人開腦呢!其實腦神經外科不止於開腦,它是一門以外科手術為主要方法去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專科,涵蓋範圍包括腦、脊髓、周邊神經及相關附屬的組織結構,如頭骨、頸及腦血管、脊椎及椎間盤等。

腦神經外科可用高、精、尖作為概括的專科。因為這專科對複雜神經系統的知識要求十分高,手術則要精準無誤,並需要利用尖瑞先進的手術器材協助。而它也是常常參與急症重症的救治,醫生一方面要冷靜處理病人的急性情況,亦要關懷家屬的不安情緒。

要成為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必須經過嚴格的篩選,以及在高壓力下接受培訓。我們經常被形容為擁有鷹一樣的眼睛、猶如獅子的膽子,以及巧婦般的玉手,才能夠在狹小的空間,小心奕奕及穩定地運用刀剪,將複雜而脆弱的神經和血管一一分開,然後切除腫瘤、封截腦血管動脈瘤、解除壓力及釋放腦積水等。

另方面,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都明白,手術時一定要步步為營,小心再小心,因為稍有差池,不但可能奪去病人的神智,即使病人醒來也可能會有功能喪失。而在腦外科邁向微創的世代,對手術技術的要求更是有增無減。

臨床上,腦神經外科專科的主治範圍非常廣闊,包括頭顱創傷、中風、各種腦和脊髓疾病、腫瘤,以及先天性疾病如腦積水及脊裂等,還有一些神經功能疾病如三叉神經痛、脊椎退化、椎間盤退化及神經壓迫症等。

上述疾病可以出現各種各樣的症狀,例如頭痛、頭暈、面痛、面癱、抽搐,亦可能出現肢體無力、麻痺、痛楚和行路不穩等,也有言語不清、記憶力及判斷力下降、大小便障礙、智力和視野下降、內分泌異常等。因此任何人若出現這些症狀,都應該找腦神經外科醫生求助,以了解病情及適當跟進。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